首度確認 77隻台灣黑熊活躍大分山區

2015-02-28 | 黑熊情報

首度確認 77隻台灣黑熊活躍大分山區

2015-02-28 02:21:4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大分山區是台灣黑熊的大本營,歷經八年調查,玉管處與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團隊終以DNA鑑定技術,首度確認大分山區台灣黑熊的族群數量至少七十七隻,且近親繁殖並不明顯,立下國內台灣黑熊研究的新里程碑。

 

台灣黑熊系統研究調查起於二○○六年,當時黃美秀團隊推估大分山區有一百六十至兩百卅隻黑熊,如今調查結果卻大減至七十七隻,讓外界訝異。

 

玉管處副處長吳祥堅說,當時研究團隊除以野外自動相機拍照取得黑熊影像,也找DNA專家分析黑熊排遺與毛髮,推估黑熊數量,但技術沒有現在進步;後來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團隊加入,以更精密的DNA分析儀器結合十道DNA確認程序,精準找出不同黑熊個體,這要感謝科學進步幫了大忙。

 

朱有田說,共取得三百多件大分山區黑熊排遺,每件檢體要做DNA純化、萃取再分析,確認一隻黑熊就要三個月,確認七十七隻才花了五年。

 

黃美秀團隊發現黑熊活動以大分山區頻率最高。研究團隊鑑別出七十七隻黑熊個體,其中五十一隻公熊、廿六隻母熊,根據遺傳標記推估分成三大族群,每個族群廿多隻,且近親繁殖情況不明顯,保有多樣性,讓研究團隊很振奮。

 

玉管處生態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這七十七隻黑熊,公熊比母熊多出近倍,研判可能與公熊較強勢有關係。吳祥堅說,這次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有關確認族群數量和棲地活動的後續研究,還要持續進行,才能對台灣黑熊生態有更精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