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研擬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需積極的保育行動以改善其族群現況。牠們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肉動物,具有獨特的生態、保育和文化的價值,其存續不僅攸關此物種於本島的保存,更代表森林生態系的完整性、健康和整體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然而,熊類的保育卻是一個複雜、且涉及多領域學科的挑戰,因此除了相關生物學資訊的持續累積之外,也依賴人們對於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上的認識,包括社會、經濟、行政、組織的因素。因此,農委會於2011年林務局委託學者研擬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conservation action plan),作為提供復育此受威脅物種的階段性指導方針和藍圖。無疑地,這份行動綱領也可以說是要達成保育台灣黑熊終極目標的一只指北針。

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的研擬方式參考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物種保育策略計畫指南。整個計畫的涵蓋以下內容:

(1)撰寫台灣黑熊保育狀況的回顧,提供該物種的知識總結和保育問題分析,並藉由舉辦「台灣黑熊保育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分享相關研究資訊。

(2)邀集相關權益攸關者與會交流和討論,並釐清相關台灣黑熊的保育議題。

(3)發展台灣黑熊保育策略。藉由2012年2月6日舉辦台灣黑熊保育行動計畫工作坊,由所有與會者集體研擬保育台灣黑熊的願景、目的、目標、目標對象和行動。之後,核心工作小組並召開三次會議,持續討論和修正行動綱領草案,最終完成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主要內涵

願景:確保台灣黑熊在自然環境內永遠存在,保有自然的棲息地及可存續的族群。

目的:減輕或消除台灣黑熊受到的威脅,提昇族群存續力,以改善台灣黑熊的保育狀況。

          目標: 1. 人熊互動:顯著減少非法狩獵及人熊接觸所導致的衝突,建立人熊間的正面連結。

                2. 交易及消費:遏止熊及其產製品的非法使用及買賣,並有效管理合法產製品。

                3. 棲息地經營管理:根據台灣黑熊的棲息地需求,並予以有效管理與復育。

                4.  研究和資訊:全面提升台灣黑熊保育研究量能,並加強相關資訊之收集、交流及應用。

                5. 溝通及教育:大幅提昇政府、大眾及權益關係人對台灣黑熊及其保育議題的認識,體認其多元價值,並採取積極保育行動。

                6. 能力發展:強化保育台灣黑熊所需之組織、人力、知能及經費等資源。

                7. 政策及立法:適時檢討與修訂保育台灣黑熊有關的法規政策。

下一步,The Next…

受邀與會的學者,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熊類專家群小組主席Dr. David Garshlis指出:「台灣這一份亞洲黑熊保育行動綱領堪稱亞洲地區首度專為熊科動物所擬之詳盡保育綱領。這份綱領體現了長達十五年的研究數據總結,包括黑熊捕捉繫放、無線電追蹤、痕跡調查、訪查,以及一系列複雜的分析程序,檢視曾使用的和潛在的黑熊分布範圍、黑熊豐富度的空間差異,以及族群豐富度之變化。從這些資料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台灣北半部的黑熊族群比較脆弱,而且很明顯是源於狩獵活動,使黑熊數量減少違反了永續原則。這份行動綱領點出了此一重要議題,希望促使各方採取保育行動,以降低大多肇因於獵捕有蹄類動物過程的逢機狩獵或誤中陷阱之損失」。

他同時表示「這份保育行動綱領代表特有種台灣黑熊之保育的大躍進。接下來的重要步驟就是落實關鍵的保育行動;這會是漫長而艱難的過程。但很明顯地,這項保育的成功對於台灣人民而言意義非凡,而且在保育綱領推出的一開始就有來自政府最高層的支持。」

由於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的研擬過程,廣泛邀集與台灣黑熊保育有關的不同權益攸關者和單位,參與交流和討論,因此這份保育行動綱領足以反映出現階段保育該物種所需涵蓋和強調的關鍵議題。行動綱領也獲得總統府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和主管單位農委會的肯定,前副總統並進一步期勉臺灣善盡全球保育的責任[Mei1] 。然下一個挑戰莫過於如何落實這些保育行動。

首要之務應該是強化中央政府和相關管理單位,以及全體國民對此保育行動綱領的重視,避免流於紙上作業。由於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十分廣泛,故在執行面的規劃上,必須採跨單位的合作模式,並邀集關鍵的權益攸關者,擬定階段性(預計5年)、且可行的全方位計畫,同時需要訂定長期財務支援計畫以落實各項保育方案。

就短期而言,該計畫建議:

(1)深化與地方社區的連結,加強及建立溝通管道,讓民眾正確瞭解台灣黑熊及其瀕危的處境,以及現階段的獵捕活動可能對其存續力的衝擊。

(2)強化政府單位的執法效能,有效查緝非法的山產和相關產製品買賣,以及狩獵活動,從而減少台灣黑熊誤捕的情況;同時需落實台灣黑熊族群監測計畫,以掌握族群或威脅的變動趨勢。

(3)透過保育宣導,改變社會大眾的保育態度和行為,杜絕一般野味的消費行為,以降低獵物的買賣活動,間接減少狩獵對台灣黑熊可能的衝擊。

(4)鼓勵民眾利用自己的選票,支持願意致力於環境或野生動物保育的候選人,以及利用輿論壓力,努力地將黑熊保育的相關訊息傳遞給周遭的人。

最後,我們需體認此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乃是階段性的保育策略,因此在階段性的保育行動落實之後,更需適時檢討和評估成效,以調整及擬定下一階段的保育策略。這同時也需藉由有系統的科學性族群監測計畫,瞭解其野外族群和威脅的變動情況。期望政府和全民同心協力發揮「熊愛台灣」的精神,積極地採取實際的、有系統的保育行動,落實我們為台灣黑熊許下的願景!!